哺乳覺得累

 

我自己是位新手媽媽

坐完月子回職場上班後

大約哺乳3個月左右發現體力越來越差

很容易累,覺得自己很虛弱

 

光是哺乳就非常累人了

平常還需要上班,上班有兩次的擠奶時間

晚上要照顧寶寶、做一些家務事

這些瑣事讓我沒辦法好好休息外

還會經常想打瞌睡,也越來越累

 

查了網路才知道,原來哺乳期容易累是正常的

要真的完全恢復也要等到半年左右

 

哺乳累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睡眠、

營養攝取不足或者貧血缺鐵引起的

 

這篇文章有提到哺乳容易累的原因,

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唷~ 越餵越想睡,哺乳容易累6大原因


 

後來就找了幾個方法試試,

發現自己精神的確有變更好唷

我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嘗試過的方法吧~

 

1.喝足夠的水分

哺乳期需要補充足夠水分

因為要提供奶水給寶寶

所以媽媽本身都需要補充更多水分

老實說⋯在懷孕前我是個很不愛喝水的人🤭

哺乳初期自己都是靠湯湯水水來維持奶量

水自己也都是渴了想到才喝

後來就有看到網路說

多喝水能提高代謝,會讓自己更有精神

所以開始會讓自己努力喝到2000cc以上

每天早上也為特別喝一杯溫開水

執行幾個禮拜後就有覺得代謝比較好

 

2.瑜伽+有氧運動

 

其實我自己也是個不太愛運動的人

因為上班完總是好累

只想躺著好好休息

後來聽說適當的運動能讓自己更有精力

為了讓自己不要再一直打瞌睡

就有強迫自己開始運動

不過因為也懶得特地去健身房跟學校操場

所以就找了YouTube 的運動影片來看

哺乳疲累需要適當運動

有時會做瑜伽或有氧運動

一開始做的時候真的很痛苦

而且隔天反而還會肌肉痠痛

自己還一度想放棄!

還好老公還願意陪我運動

從一個禮拜一次,到至少三次

發現昨晚運動後反而有股神清氣爽感

久了沒找影片來動

還會渾身不對勁呢

 

3.飲食調整+營養補充

 

之前我姊懷孕哺乳的時候也很容易累,

所以就跟他打聽他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對付。

發現他有特別均衡飲食,跟補充保健品。

哺乳吃水煮餐便當

 

不過因為我還要上班,

忙碌時也沒辦法餐餐吃到足夠的營養,

這是我偶爾會買一點健康的↑↑↑↑水煮餐便當,

雖然蔬菜、蛋白質足夠,

但鐵還有其它維生素還是有可能會不足,


 

所以自己也跑去買了我姊推薦的保健品來吃

 

孕期保健營養品

這邊是我孕期所吃的營養品~

 

以下幾款是姐姐推薦能補元氣

跟大家分享~

 

(1) 活力媽媽孕哺維他命

活力媽媽孕哺維他命

小小一顆就有很多營養素

補充營養真的很方便

 

 

(2)亞尼活力血紅素鐵

亞尼活力血紅素鐵

 

最棒的就是他是動物性來源鐵

聽說吸收率高很多

自己也很難透過食補來吃到足夠的鐵

覺得透過這個補鐵真的很方便

 

而在補充鐵質的時候

一定要特別注意有一些食物不能同時搭配

像是咖啡、茶、鈣,它們都會抑制鐵質的吸收

因此吃保健品補充時也要特別注意

別讓自己白費力氣補鐵了~

 

(3) 活力媽媽滴雞精

活力媽媽滴雞精

 

有時候媽媽會自己熬煮滴雞精給我喝

不過煮這個真的很麻煩

自己上班顧小孩也沒時間煮

有了這個真的很方便

它也不會出現怪味唷~

發奶方法>>可以看我的另一篇文章喔!十大發奶方法、發奶食物實測
 

4.禁忌食物

 

自己也有特別避免精緻澱粉食物

少吃加工食品

儘量吃低GI的食物

像是蛋糕、麵包自己就一兩個禮拜吃幾次

也把白米換成糙米飯

糙米飯

因為這類食物會提高我們的血糖

吃完就會有想睡覺的情況出現

飲食調整之後覺得自己精神真的好多囉!



 

綜合以上幾點

執行一段時間後

精神真的有明顯感到改變

 

現在只要稍微午休一下

下午都能全神貫注在工作上

晚上在照顧寶寶跟做家務事時

也不會覺得身體很沈重唷!

 

哺乳期容易累的媽媽們

可以參考我的方式

一起變得更有精神吧~



arrow
arrow

    A莉莉's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