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從哺乳媽咪畢業的歷程

因為奶量其實已經足夠寶貝喝到副食品階段,家中的冷凍庫其實空間也已經很有限

(ps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多奶媽咪,可以參考我之前的追奶文章唷!)

因此就想說來找找退奶方法,但是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有分泌母奶,只是量不多

這篇文章就來教大家怎麼「自然退奶」吧!

為什麼不吃退奶藥或是打退奶針?

一方面是因為,我準備退奶的時候,擠出來的母奶還是會存著想說之後可以給寶貝喝

畢竟每一滴都是媽咪我認真擠出來的呀!

雖說有些退奶藥吃了還是可以哺乳,但是心裡總是會怕怕的

所以一開始我就不打算使用「藥物退奶」

自然退奶要怎麼做?

跟大家說一下不是每個媽咪都適合每種退奶方法,我的退奶方法大家可以參考著用用看,請依照個人體質調整喔!

我的退奶方法1:漸進式延長擠奶間隔時間

為什麼是漸進式呢?假設你原本一天擠5次奶(包含親餵),一下子完全不擠奶變成0次,可以想像一下

你的身體依然覺得你的寶寶需要母奶,所以持續有分泌母奶

但是你卻沒有及時移出奶水,那會怎麼樣呢?

沒錯,就會「塞奶」啦!塞奶不只是哺乳期會發生,更多媽咪是會發生在「退奶期」喔!

退奶期間還是有擠奶

我從每天5次減少到3次、2次、1次,現在是偶爾有不小心吃到發奶食物的時候,奶量比較多

還是會擠出來免得塞住,也持續有吃卵磷脂保養、避免塞奶

我的退奶方法2:換比較緊身的內衣

這個方法適用在你的奶量已經開始減少的時候

我把哺乳內衣換成之前懷孕後期還有在穿的無鋼圈內衣(比較小)

接著再換回有鋼圈的內衣,這是為什麼呢?

因為穿著比較緊的內衣會讓媽咪的乳房比較不會脹的那麼誇張,也可以讓身體意識到你已經不需要這麼多母奶了

不過不要一開始就換回有鋼圈的內衣,不然也是容易讓鋼圈附近的乳腺有塞住的狀況喔

內衣就不放照片了(當媽還是會害羞)

我的退奶方法3各種退奶食物嘗試-韭菜,麥芽回汝cha

除了以上方法,我還試了各種的退奶食物,這個就很看個人體質了,僅供參考囉!

退奶食物:韭菜湯、韭菜水餃

退奶韭菜湯其實我好怕韭菜餵

先說,韭菜湯我完全不行!並不是說他沒有退奶效果

是我自己非常~~~不喜歡韭菜味道,覺得很可怕

連菜裡加的調味用韭菜我都會挑掉不吃

這一整碗的韭菜湯我真的喝不下去(最後是老公喝掉的)

本來興致勃勃想說嘗試一下,沒想到這個味道我是完全無法接受

退奶食物韭菜水餃

至於韭菜水餃就比較能接受,有吃一餐

打嗝出來的味道還是讓我有點難以忍受就是了

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自從那一餐以後奶量確實有變比較少

 

後來因為奶量實在是下降的有一點慢,我又開始找其他食物或飲料

就有看到炒麥芽水+山楂有效

所以就買了一包現成的麥芽回汝茶來喝喝看

到目前持續都有在喝,喝的期間也可以正常哺乳或是擠奶出來存

完全沒問題

活力媽媽回汝茶效果蠻好的推薦推薦

他的茶包裡面是真的看得到炒麥芽的

味道的話我覺得很清淡,就像外面很常喝到的草本茶

我喜歡泡濃一點喝感覺比較有效

活力媽媽回汝茶炒麥芽茶+山楂清清甜甜的草本味道我喜歡

我的退奶方法4繼續補充卵磷脂預防塞奶

就算退奶了也還是要繼續吃卵磷脂哦!

卵磷脂並沒有發奶的作用, 是預防乳腺阻塞

很多媽咪退奶時很容易乳腺阻塞,這時候卵磷脂可以加量吃

我自己退奶期間很怕會塞,就增加到飯後各2顆。

 

希望之後就可以不用再擠奶,順順利利從母乳媽咪畢業囉!

這邊還是會持續分享跟母奶有關的知識,陪伴大家的哺乳時光的!

 

PS補充一下,退奶期間要吃卵磷脂我是在其他的部落格看到的

附上連結給各位參考 :

退奶不塞奶Q&A

如何退奶不塞奶?原來斷奶期間也需要吃卵磷脂!

arrow
arrow

    A莉莉's 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